2014年叶俊林教授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14-10-28文章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心下一代网 浏览次数:

传道解惑 彰显关爱

为了普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深入开展保护地球的主题宣传活动。2014年10月27日,附属学校特邀退休教授叶俊林老师在附校科技楼阶梯教室为六年级的师生作了题为“地质灾害”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得到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牛雅莉同志的大力支持并亲临讲座现场。活动一开始,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彭冠军为叶俊林教授颁发了“科普辅导员聘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为叶俊林老师佩戴了红领巾。

叶俊林老师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与科学学院退休教授,1952年北京地质学院创建(中国地质大学前身)时就进校学习,毕业后留校从教,为教书育人贡献了几十年。作为地质灾害方面专家,多次参加全国地震及地质灾害现场论证和研究。这次,通过与关工委办公室联系,叶教授很高兴地接受了附属学校的邀请,为六年级学生作专场的地质灾害科普和识讲座。

叶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野外地质灾害工作实践,通过平时工作中收集的图片,生动形象地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专业知识课。首先,他从地质灾害概念、形成,以及与气象灾害的区别,自然灾害与人为灾害产生的原因,地震等级的分类讲起,娓娓道来。又重点讲解了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1932年麻城黄土坡地震情况,2004年在苏门达那地震引发的海啸灾难等。又对新疆和田的火山及冰岛火山爆发、湖北秭归新滩大滑坡、重庆武隆铁矿和川黔铁路K83+700处大岩崩、长江九江南岸崩塌、2010年四川锦竹清平乡和白龙江上游舟曲泥石流、1988年武昌陆家嘴岩溶地面和1992年蔡甸区崩陷等地质灾害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人为采矿发生瓦斯爆炸和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的人为地质灾害进行了讲解和列举。整个讲座利用多媒体等影像资料进行图像诠释,使师生全面深入的了解防治地质灾害的必要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防治地质灾害、保护环境的必要性等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叶教授勉励学生们要做一名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好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

此次生动形象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提高了师生防护地质灾害的意识,增强了防护地质灾害的能力,加强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