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22文章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心下一代网 浏览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6日至9月28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2017年工作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湖北师范大学协办。

       本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新时期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新做法。教育部老干局、教育部关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等相关领导以及第五协作组的16所部属高校关工委领导、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

 9月26日上午,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了开幕式和会议交流。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张勇、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教育厅老干处处长欧阳学东、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骆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纪红同志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骆军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领导和来宾介绍华中师范大学的历史和发展,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以后,华中师范大学围绕“立德树人”中心所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以及校党委在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推进组织建设、改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情况。
        湖北省老干处处长欧阳学东同志宣读湖北省关工委贺信。湖北省关爱下一代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关工委大力指导下,在教育部关工委鼓励支持下,创造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希望教育部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对湖北省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高校关工委队伍班子建设方面加强交流,更多的总结经验。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同志发表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党委等领导下,密切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实现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常态化并不断创新。 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同志指出,湖北作为高校大省,教育工作尤为重要。关工委组织的特殊性表现在“有目标,无指标;有职务,无职责;有工作,无报酬。”要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及一系列改革的背景下,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即组织常设、活动常新、队伍常在、条件常保、经费常足。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根稳同志主持了研讨交流会。研讨会的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高校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研讨会以圆桌会议形式开展,研讨形式活,内容新。
       华中师范大学主会场的专题为“新时期,关工委的新任务、新挑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场的主题为“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湖北师范大学会场的主题是“新时期,关工委新问题如何改进与创新”。三个会场的研讨主题层层递进,旨在突出面临国际国内形势的新情况、工作对象的新情况、工作队伍新情况,如何通过“提干货”、取真经、淘瑰宝的方式,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实现关工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6所高校的代表发言,提出关工委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各高校均认识到新时期必须要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解决如何进一步落实核心价值观的内化,如何最大程度发挥现有平台的效用。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同志作总结发言,肯定各校关工委工作的同时,提出要进一步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加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
       9月26日下午,各代表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研讨交流。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离退休干部处处长王汉鸣同志主持,副校长万清祥同志致欢迎词。随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延安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这5所高校的代表围绕着“新时期,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的题目,交流工作经验。各高校积极探索互联网发展背景下,青年思想政治新情况、关工委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挑战、老同志如何发挥特长运用新媒体的经验与方法,积极探索实现网络新媒体与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结合的新道路。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以及四重门和化石林。
       9月27日,代表团一行驱车前往位于黄石市的湖北师范大学开展交流活动。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开灿同志致欢迎词,介绍湖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及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及期望。随后,湖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东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4所学校的代表围绕“新时期,关工委新问题如何改进与创新”分别介绍各校关工委发展状况,交流改进与创新工作方法的思路与方法。各高校在新时期开创了诸如“两访两创”、“跟班关爱”、“关工委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双导师制”等工作模式。各高校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研讨会的氛围愈发浓郁。会后,参会代表一行前往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9月28日上午,各高校代表前往武汉市辛亥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会议于当天下午圆满结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gxx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