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学习与实践,助力学校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7-04-26文章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心下一代网 浏览次数:

抓好学习与实践,助力学校立德树人

我校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来,校关工委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专门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研究加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力度,助力学校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大德育工作体系的具体落实措施。现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报告如下。

1.把握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凝聚教学督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结对领航员、心理咨询员、故事讲解员、科普宣传员等队伍力量,激发离退休老同志的热情和活力,配合主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全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学习领会精神,强化关工委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关工委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使命。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用好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干部培训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关工委队伍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做出新贡献。

3.在教学监控过程中带动示范,发挥教学督导员作用。以改进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教学督导员工作。认真做好督导员选骋、培训、交流和服务,为教学督导员履行“把握状态、控制过程、反馈信息、咨询决策”工作提供良好条件。组织教学督导员通过课堂听课、毕业论文答辩会、考试巡查、考评新教师、教学研究立项等途径,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督导,发挥老教师督教、督学、督管“三位一体全过程”教学督导作用。

4.在党员发展质量上严格把关,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以党的组织发展为使命,继续做好离退休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加强交流和培训,明确任务、聚焦问题、提出要求、规范工作,为离退休特邀党建组织员更好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组织特邀党建组织员审核本科生、研究生党员发展程序和材料,与发展对象组织谈话,开展党的章程、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理论和形势政策等教育,使大学生坚定对党的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严把入党质量关。

5.在放大品牌效应上下功夫,发挥结对领航员作用。以党支部“结对领航—让党旗更光辉”品牌工程为载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题,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辅导员要做好协调、支持,畅通结对领航途径。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创新方式,通过组织老党员指导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参加学生支部生活会、与学生党员开展谈心和学雷锋活动等,推进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彰显老党员坚定的党性观念和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示范作用。

6.在接访咨询中循循善诱,发挥心理咨询员作用。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宗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依托心理咨询中心,组织交流、做好服务,为心理咨询员接待来访学生,当好学生良师益友创造良好条件。组织心理咨询员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调适和危机干预,排解学生心理障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化解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良好的发展。

7.传承传统文化发挥故事讲解员作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搭建“人生大课堂”教育平台,利用好、发挥好老同志人力资源优势,多样化开展党史国史校史教育。举办“我的学习故事”会,编撰“地大故事集”,用老同志的求学经历、求学故事、教学科研成果激发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提高专业认同度。组织“畅谈地质精神,启航大学生活”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学生爱校荣校,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开展“寻访地大老党员”、“老党员讲党史、谈形势”等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对社会热点、舆论焦点、思维难点问题的正确理解。

8.培养创新思维,发挥科普宣传员作用。依托学校地球科学学科师资优势,用好学校4A级博物馆教育资源,整合优化科普师资力量,有计划地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激发孩子们学习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增强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

9.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典型示范关爱下一代。落实部关工委工作要求,邀请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院士、高层次人才以及杰出老校友,通过“与信仰对话”报告会等平台,开展主题报告、交流互动,与学生面对面分享治学做人、干事创业的经历和感悟,展现和诠释院士、杰出老校友矢志报国的理想追求、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甘于奉献的品德风范,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创新创业信心、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奋斗精神。

10.营造和谐校园文化,老少互动锤炼思想品德。组织老同志为爱心驿站捐书,引导学生仁爱友善。共同举办书画影艺诗词展,以老同志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优良品格,引导大学生珍惜时光、增强自信,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技能。协同开展助老服务,促进大学生在关爱服务中受到锻炼和教育。

11.健全体制机制,夯实服务基础。一是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直接责任人,并明确一名辅导员具体对接;各相关部门、群团组织明确一名具体负责人,负责协调关心下一代活动的落实,对接关工委办公室。二是建立工作对接机制。每年12月各相关部门、群团组织提出工作需求,次年3月底前关工委办公室协助落实,推荐老同志承担相应工作;三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各关工委分会、相关部门、群团组织要加强与关工委办公室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报送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和事等信息。

12.总结先进经验,推进工作创新。落实部关工委《关于开展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案例”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17]1号)精神,认真做好我校关工委“创新案例”的推评工作。以《畅谈“地质精神”,启航大学生活》为案例,认真总结案例的工作机制、方法、内容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水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