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11月13-14日在上海举行。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东华大学联合承办。根据教育部关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确定会议主题是研究探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研会精神过程中,各校在提升党建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方面的经验;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新思路、新举措;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创新高校品牌项目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

11月13日上午,开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发挥作用指导处(关工委办)副处长薛晓东、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市教委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李坚真、副处长于美华及来自教育部14所直属高校关工委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延安大学作为特邀代表参会。

会议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致欢迎词。她对教育部领导于虹及各级、各校关工委领导与代表齐聚复旦大学,学习交流关工委工作的有效做法经验、研究探讨提升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会议顺利召开!许书记在讲话中,概要介绍了复旦的校史变迁、双一流学科建设、新一届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双一流建设三步走奋斗目标等情况,受到与会者关注。她充分肯定了复旦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不可多得的作用,表示党委要继续加强并支持关工委工作,让老同志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她同时对复旦关工委提出新要求,要对照党中央及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新要求、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经验,不断寻找自身差距,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使工作进一步上新水平。


教育部领导于虹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她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概况,结合习近平关于9个坚持、6个下功夫的讲话要点,对第五协作组成员单位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突出特色、精准发力。二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创新新媒体环境下的关工委工作。    三要坚持创新发展。根据时代变化、环境变化,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使品牌效应最大化。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基础。吸引更多老同志参加,从求量向求质发展。工作力求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五要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平台效能、挖掘“五老”先进事迹,2019年将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同志提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精准发力、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关工委的组织属性、聚焦工作重点、凸显关工委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优势,彰显“五老”精神,在学校党政所思、青年学生所需、老同志所能的结合上,有创新实践。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致辞。他代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衷心祝贺会议在复旦大学、东华大学召开。俞主任指出,“关工委协作组研讨活动,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小型的研讨交流,相互学习、深化认识、推进工作。这次教育部关工委领导于虹局长专程前来指导,可使我们进一步把握教育部关工委近期工作要求,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俞主任指出,“在教育部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上海的部属高校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对上海教育关工委工作一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他充分肯定复旦大学及东华、交大、华师大、上海财大、华理工、上外等大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的有益工作,认为“总结了许多宝贵经验和生动案例,贡献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俞主任强调指出,党中央召开了教育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在当日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八所高校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第一议程结束后,各级领导与参会代表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前合影留念。

11月14日上午,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移师东华大学继续举行。

教育部领导于虹,上海市教育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李坚真等领导出席。会议由东华大学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朱英主持。

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崔运花出席会议并致辞。她代表学校党委,热烈欢迎与会代表来到东华大学,深情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崔书记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变迁、发展、成果,高度评价了东华大关工委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融入主流、与学校中心工作同向同行的做法经验,引发与会者兴趣。崔书记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全程参与了上午的研讨会。


在交流讨论环节,东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大学争相发言,气氛热烈。

会上,李坚真处长结合自己参加本次工作研讨会的直观感受,从工作宗旨、学习概念、工作思路等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李处长指出,关工委的工作,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要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读懂中国”要从读懂中国老人读起。上海有2100多万离退休工作者。关工委是老年人中先进的群体组织,我们要把其中合适的、身体健康的、愿意参加工作的、有理想有追求的“精英”发动起来,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及工作思路,李处长强调要积极打造品牌,他认为特邀党建员工作就是上海的品牌。日前,有一批党建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在学生党建、教学督导、研究咨询、传帮带方面作了许多出色工作,起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他提出,关工委在关心大学生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而在如何服务青年教师方面尚待加强。他希望进一步优化关工委工作,确保常做常新,真正体现关工委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五老”的政治优势。

于虹局长全程参加了会议。

她对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细致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她认为研讨会上各高校的交流发言,很好很有特色,使自己深受启发!她强调,我们的核心议题是队伍建设,尤其是二级分会的队伍建设,要求量向求质发展,要做好接、传工作。她指出,“读懂中国”活动,抓住了节点,要充分发挥老同志懂党史、是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的优势,做好青年一代工作。我们要畅通渠道、激发活力、交代任务,贯穿历史、现实、未来,把二级分会工作做实。要通过视频、征文等多媒体手段,让千千万万青年一代受益。她强调,关工委工作要有创新之举,要认准、抓住、坚持打造品牌。关工委是最大的群体,是水平最高的群体,要接受最新的部署,在路径、方法上进行探讨、在思想碰撞上进行探讨、在破解难题求新发展上进行探讨,要有成果意识,力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留下痕迹。

交流发言      频现亮点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分别在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举行。借助第五协作组这一平台,各高校学习交流做法经验、研究探讨新思路、新举措,发言精彩、频现亮点。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任务 。

交流发言中,与会代表就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选优配强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创新工作载体,丰富主题活动;积极打造品牌、示范引领面上工作;强化学习调研、指导实践提升水平等多方面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


一、加强科学管理、确保机制牢固长效


北京林大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领导机制及“双组长”制的工作组织。即由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二人担任关工委主任,把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双组长”制,即由在任职能部处负责人当任务组长、离退休老同志为执行组长。2010年,学校搭建了8个永久性工作平台,均采取“双组长”制,任务组长布置任务、执行组长配合补充,双方密切协调,形成合力。关工委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能有序持续开展好工作。中国药科大学始终把院系作为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现已完成了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复旦大学强化理论学习制度,2018年1月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通过专题学习、学习材料推荐、微信平台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各级关工委老同志的理论水平,做强做实关工委工作。中国地质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特邀党建员队伍建设。明确选拔条件、进行任前谈话、讲清职责要求、主动关心服务。学校还在津贴、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考虑。四川大学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做到校关工委换届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调整换届同步,校关工主任由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任、副主任由退休的原校级领导干部担任,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二级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政领导担任。该校针对校区分布广、学院相对分散的特点,坚持每年深入校区分片召开二级关工委工作协调会,分别听取、检查督促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情况,分析解决问题,现场指导工作。参会的华中师大关工委主任系新兵,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他收集整理相关文件,学习了解关工委组织的功能作用。通过深入院系逐家宣传、广泛动员、学习培训,扩大了“关工委”的“知晓度”、现学校关工委有组织、有队伍、有作用。由老教授组织的博雅讲师团,报告精彩、受到学生欢迎。在“双11”期间,一度出现不抢生活用品,抢教授精品报告的热烈场面。


二、选优配强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优势


北京交通大学着力建设一支有热情、有能力、有研究、有想法、有思路,坚强的思政工作队伍。不少老同志为了更贴近学生。学习手机知识、学习新网络语言,不断充实自己,尽力与大学生保持“同时代”。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特邀党建员队伍建设。明确选拔条件、进行任前谈话、讲清职责要求、主动关心服务。学校还在津贴、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考虑。北京交通大学一位老党务工作者,长期坚持给全校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他主讲的党课入选北京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复旦大学3位党建员主讲的党课入选党校分校“品牌党课”。四川大学的特邀党建员工作尽心尽责,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审查入党材料、参与支部书记培训,对学生提出的社会热点问题释疑解惑,作出独特贡献。西北农林科大的聘请的16位特邀党建员,三年举办党课培训班3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963人、审查学生入党材料1278份,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564人,所联系学院转正预备党员974人,接受党员1260人。党建员的辛勤工作,受到学院一致好评。东华大学的“特邀党建员”,融入主流,精雕细琢,助力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助力党员教育工作、助力开展“互查互评互学”工作、助力推进基层党建内涵建设,助力新媒体微党课工作,与学校工作同向同行,“七一”入选上海高校十大品牌。


三、创新工作载体、丰富主题教育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结合国史、党史、校史,积极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老同志在2018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中,就《中国铁路发展概要》史,融合叙述学校由铁路而创办、伴铁路而发展、随铁路而壮大的发展历程,在学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励同学树立建设铁路强国,服务中国交通事业发展的远大志向。复旦大学举全校之力,层层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在院系、附属医院、附属中学等34个二级分会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经党委批准,选送报教育部3个视频、5篇征文。北京邮电大学创建“北邮人讲北邮事”平台,举办北邮故事系列报告会,不断强化传统文化教育。北京林大组织“阳光优材”学生成长导师团队,对困难学生在解决经济困难后的心理、精神,给于更多的理解,尊重、关爱、鼓励,100%的学生感恩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培养,他们树立自信、刻苦学习,在学业方面,平均获奖率达43.8%,高于本科生平均获奖率4.14个百分点。该项目荣获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教育成果三等奖。华中师大关工委把工作做到学生社团。他们选择大学生的“马列主义研究会”,协同开展“学马列、读原著”名家导读经典活动、征文比赛活动,显现了轰动效应。学生说“原来马列经典,可以这样读。”“这样的导师,对我们今后自学马列经典和其他专业知识的指导价值太大了。”重庆大学组织关工委宣讲团,每年为学生举办专题报告会和主题讲座。内容多元,如“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中国梦、教育梦、重大梦、学习梦”等。还坚持每年开展全校性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该项目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和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共同颁发的“集体优秀奖”。该校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知法、守法、尊法,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政治素养、自觉养成守法习惯。中央戏剧学院关工委,选择红色资源、慈孝之乡,开展院乡共建活动。发挥学生艺术特长,走进幼儿园、当好志愿者,活跃艺术教育。延安大学与会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我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虽然学校尚未成立关工委,但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深受启发,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影响力有了深刻认识,感到“外面的世界真精彩”。该校主要交流了在学生中开展、读懂校史、讲好延安故事的育人体会。


四、积极打造品牌、示范引领面上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建立由退休老教授老党员组成的教师督导组。2010年来,先后听课818节、巡视考场3456个、还通过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对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帮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2017年被北京教育系统授予督导组“老党员先锋队”光荣称号。东华大学与学校思政理论部共建交流平台,定期沟通信息,分析交流学生思想状况、探讨提高思政课教学时效性的途径和方法,联合召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对思政课的建设起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浙江大学关工委与学工部联手,打造新平台——“在鲜红的党旗下”,与11个院系进行对接,先后开展了“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老少共话十九大精神”“新老党员面对面”“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红船精神”“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在中国的实践”等主题活动。同学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与启迪。一位同学表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指导思想。一位辅导员说,通过这个平台,发挥老同志这些优势,对我们的学生思政工作是一个有效的配合和补充。合肥工大汇聚“五老”力量,助力思政教育,办好办优“青马班”。老同志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以注重实效为主线,在组织架构上采用顾问组指导下的教学管理负责制。在课程设置方面设立了五个专题、还组织编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宣读》,作为教师导读和学生自学教材。“青马班”、严格入学人员条件、严格学习过程监管、严格结业证书颁发。十九大召开后,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即刻融入“青马班”学习内容。用学员的话来说,“青马班”的学习,增强了他们的思想政治底气,活动言行变得有力。用学生管理干部的话来说,“青马班”出来的学生不一般,能够向周围传递正确思想。他们信念坚定,政治思想上更加成熟。四川大学开展的“跟班关爱学生成长实践与探索”试点活动,跟踪学生四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变化成长全过程,引导学生提高素质、全面成长成才,初见成效。2017年荣获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案例优秀创新案例奖,目前正在全校普及推广。


五、强化学习调研、指导实践提升水平


复旦大学关工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工委长效建制”等主题,坚持十年开展调查研究,现已汇编成册。供学校领导及相关单位参考。中国药科大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生成长环境变化和思想情况变化研究、拓展壮大“五老”队伍问题研究、典型引路、品牌创建研究,做到谋求发展有新理念、指导实践有新举措、解决问题有新突破。北京邮电大学编写《北邮人物志-离休篇》《北邮人物志-教授篇》,一人一故事、一事一传奇。师生反应,关工委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华中师大将《华中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案例》汇编成册,推进了基层分会工作。西北农林科大组织老教授编写《立志成才箴言集锦》、《砥砺奋进名言精选》、《奋进情》、《奋斗的足迹》等励志书籍和和回忆录8部,向中学生、大学生发放万余册,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成人成才,收到较好效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