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为《人生如歌》而歌,老骥伏枥洒余辉

发布时间:2019-04-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王惠村1935年出生于四川内江,中共党员,副教授,是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协会武汉分会理事,是中国音乐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王惠村15岁(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6岁(1951年)入朝参加了第五次战役及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1954年凯旋归国,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曾任湖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记者,20世纪60年代步入教坛,从教几十载,桃李满天下。

王惠村在校任教期间,编撰教材、论著、论文无数并多次获奖,同时还创作歌曲、舞蹈等,也曾荣获湖北省高校汇演一等奖。在中国地质大学从教十几年,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奉献了大量的心血和毕生的精力。1990年退休后,仍然不忘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受聘于湖北省老干艺术团及洪山区老干艺术团,继续发挥光和热。

今年85岁高龄的王惠村老师,为了用她的人生经历给后代鼓舞与激励,提笔书写了她的自传《人生如歌》,分四个部分总结了她自己的一生,故乡与亲人、战火与青春、奋进与追梦、激情与传承,每个阶段均用朴实的文字语言娓娓道来,如泣如歌。此书于2019年年初出版。她说:“如果说我的人生感悟能为亲朋好友以及我的孩子提供一份有意义的人生参考,我将感到极大的快慰!”

《人生如歌》出版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李粮纲教授的倡议下,2019年3月29日,王惠村老师的朋友、老学生二十余人聚集在一起,举办了一场气氛热烈的《人生如歌》读书会。

李粮纲代表参加读书会的朋友向王老师表达了大家的敬意,对这位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一生奋斗、坚定信仰、执着追梦的精神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到:王惠村老师在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上历经了生与死的战争考验;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忘我地投身于工作;在三尺讲台上精心培育社会主义接班人;退休之后仍然投身于关心下一代的社会公益活动中。这一切无不体现了王惠村老师一生中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坚实足迹。

武汉名流读书会会长李元杰说:我组织参与了许多读书会,但是,今天《人生如歌》的读书会让我感动。王老师的人生不仅仅是她个人奋斗的一生,也代表着他们一代人的奋斗、追梦的路程。书中不仅是王老师个人的心路历程,也是老一辈人的精神风貌的体现。我们在读书的过程中看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对我们的人生也是一种激励。我们要把这样的好书推广到青少年中去,为“读懂中国”助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