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5月14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傅国亮,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出席会议。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举好旗帜、搭好台子、讲好故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立体多样的宣传格局、注重关工委典型宣传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深刻领会,在宣传工作中紧紧把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条主线,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典型宣传,坚持面向各级党政领导、青少年、老同志和社会各界开展宣传工作。她要求,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着力解决好关工委宣传工作“怎么看”“怎么新”“怎么干”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做好宣传工作是落实好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优势的切实需要;要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和宣传手段上进行创新,从接地气、重基层、强队伍三方面着力,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工委主任徐雁冰介绍了湖北省省情、教育改革发展现状以及关工委特色工作。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王煌从打造三支队伍、推进三大活动、构筑三大阵地等方面介绍了推进教育关工委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经验;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孟庆金分享了在开展品牌工作中善用工具、善于定位、善于融合推进品牌活动传播力的做法和体会;重庆市教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朝喜介绍了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多措并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导学的经验;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组负责人冯方一分享了十余载开办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的做法;中南大学关工委秘书长姬志洲介绍了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不断提升关工委宣传工作影响力的做法和体会;《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朱彦围绕高度、热度、温度、密度、深度、广度六个方面,介绍了杂志办刊发行情况。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黄河应邀作专题报告。吕学武以《传统媒体转型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当前传统媒体所面临的媒介环境,指出,当前传统媒体要坚持传播主流价值观、坚持新闻专业主义、坚持并扩大内容优势,并在体制机制、传播方式、新技术和思维定式上寻求转变。黄河以《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环境和策略》为题,介绍了新媒体时代信息飞沫化、解读负面化、危机常态化、阅读碎片化的四个特点,针对此提出宣传要注意巧设计、有温度、接地气,要形成多元对话、注意倾听;要做到“一目了然、一语中的、一见倾心”,顺时而变、微视角切入;要注意把握告别自我、观照受众,优化传播的理念和原则。

来自各省(区、市)教育关工委,各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关工委直属中心、《心系下一代》杂志社负责同志共120人参加会议。大家对会议的安排、经验交流,特别是卫红主任的讲话以及两个讲座表示满意,认为收获很大。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