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工委第49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05-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简  报

第四十九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工委办公室              2018年5月3日

老教授为青年师生传经送宝

2018412日下午15:3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二级关工委邀请我校地空学院退休老教师刘庆生教授来资源学院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现场传授科研秘诀,做题为“做自己的科学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主持。

刘庆生教授向青年师生传授在学术共同体内,“科学研究”过程虽然有一些基本准则和通行做法,但是主要还是要靠研究者自己努力实践,通过自己切身体会去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领悟“科学研究的精髓”,体验适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方法”。他根据自身几十年的科学研究经历以及学习实践前人先进科学理念的体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科学研究、关于学术论文的创作、如何撰写一份合格的科研项目申请书、关于出席学术会议等四个专题的内容。

刘教授还谈到,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理念是:具有一定的学术能力,具备独立思考的判断能力,具有学术严谨与学术诚信的态度。研究生阶段绝对不能“孤陋寡闻”、“孤芳自赏”,研究过程中必须注重“听说读写”各项技能;学术论文是学术界的硬通货,一定要多写文章、多参加会议才能通过间接或者直接的方法结识学术同行,进入学术圈子,同时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最重要的不是英文水平或者写作技巧,而是要有好的科学问题,及通过解决问题获得同行公认的结果。

“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一份汗水,一份收获”。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良多,讲座内容纠正了大家传统观念中的很多误区,也为大家在做自己的科研道路上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只要是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获得不凡的成绩和特殊的收获。

             

                 

           2018年5月3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牛雅莉